問與答

問與答

全部展開 全部隱藏
  • QGIS安裝在32位元或64位元安裝上有無差異?
    64位元電腦可安裝32位元及64位元的QGIS,32位元電腦僅可安裝32位元QGIS。
  • QGIS可讀取ArcGIS的MXD檔案格式嗎
    mxd檔為ArcGIS專屬的檔案格式,目前只能將原source做成專案檔,QGIS無法讀取mxd檔。
  • QGIS可以連FGIS的圖嗎?
    1.經測試QGIS可以連線FGIS圖資。
    2.操作步驟請參考

    3.經確認需勾選網路的proxy,勾選後,已解決使用者的問題

  • 如何解決林業署外掛程式主機無法連線之問題?
    1.請先到設定->選項->網路->檢查Use proxy for web access的選項是否有勾選,勾選後重開QGIS,就可以連上線了。
  • 無法搜尋林業署外掛程式TFB與介接國土測繪中心圖台失敗該如何解決?
    1.請先到設定->選項->網路->檢查Use proxy for web access的選項是否有勾選,勾選後重開QGIS,就可以連上線了。

    2.Proxy設定主要是因為林業署內部網路為了資安考量,要上網規定要透過proxy(代理伺服器),所以若是要連線林業署內部網路(外掛主機目前也放在內部網路)就必須設定。若如果是連其他外部網路(4G、iTaiwan..等等)此設定就可忽略不理會。
  • 在出圖樣板設計頁面,圖例框的寬度無法縮小,該如何解決?
    1.請先將右方控制欄內的Resize to fit content的勾勾取消掉,如下圖所示

    2.便可以利用滑鼠或直接輸入調整視窗的尺寸
  • 如何找出造林圖每個轉折點的座標?
    1.請您在工具欄空白處點右鍵,點選Snapping Toolbar,將功能列展出。
    2.點選紅色磁鐵的icon
    3.再將滑鼠靠近節點,畫面下方即會呈現該點坐標
  • 如何一次找出造林圖塊每個轉折點的座標,以最為造林地界點使用?
    1.請至向量>幾何工具>EXTRACT VERTIES 轉為點
    2.若您已有XY坐標,只有在地圖上呈現標籤的需求。請至PROPERTIES>標記設計>SINGAL LABEL點選(X,,Y)坐標
  • 請問要把TWD97的X、Y座標點套入圖面上顯示,應如何操作?
    若是csv檔案,請至圖層>加入圖層>ADD TEXT LAYER新增
  • 1.若是兩個圖層套疊,可以利用切除(difference)功能,操作步驟如下:

  • 請問若要要安裝QGIS 3.4版,需要先把電腦原2.18版移除再安裝嗎?
    不需要刪除再安裝,QGIS版本之間可以共存,並不會衝突。
  • 1.依照提供的資料,可以先推算出中心點的XY坐標,但是因為只有中心點,雖然有像素的數量,但像素數量無法代表距離,因此四個角的坐標並無法準確地算出來。

    2.若以實際測量大小約用400M和300M當作左上右下和中心點的距離差,得出EXCEL表

    3.接著匯入QGIS的地圖中,再利用Georeferencer的功能對位並套疊,但由於無法精確算出左上右下的坐標,因此在對位上,仍有一些誤差,表示實際像元大小並非先前估算的0.1公尺

    4.若有實際的照片的真實範圍大小方能將左上右下的坐標計算出來4000*3000只是表達有多少像元,而每個像元的真實單位,則從提供的資料尚無法獲得。
  • 請問空間對位的部分,轉換類型,重新取樣方法,壓縮,這3個有建議的選項嗎?
    可選取一階多項式。
  • 請問若是空拍機拍的?或者是紙本林班租地契約書內的圖(一般紙圖)?是否有差異
    可利用卷積法,空拍機拍的通常需要再正射處理。
  • 請問若要新增質心的坐標,除了TWD97的XY座標以外,如何設定才能也增加經緯度坐標?
    在質心的功能,有可以選取坐標格式的選項,另外您也可以將質心的Shp匯出另存時選擇WGS84,即可。
  • 1.請問在出圖的時,若TWD97坐標的格線數字產生問題(如下圖),已試了2.18和3.8版仍有問題發生,該如何解決?
        2.當轉成pdf檔時,地圖呈現破損,有些地方無法正常呈現,該如何解決?
    1.在第一個設定標籤的部分,您可以在格網中Map Grid Properties中調整一下設定,在Draw Coordinates中更改設定,就可解決問題。

    2.經驗來說,較可能不是設定上的問題,而是讀取範圍圖檔時產生錯誤,或是該範圍被遮蔽,建議您可以重新開啟並在輸出Layout,或是調整一下地圖範圍的大小,應該就可以解決此問題。
  • 請問是否可使用內政部所提供的20公尺網格數值地形模型資料,用QGIS製作等高線嗎?(10m或更細?)
    可以利用其製作等高線,但因原始網格提供的是20公尺解析度,也就是以間隔20米產生一個點位,而等高線是屬於轉製後的成果,和地形網格檔的解析度概念上不太一樣。
    在QGIS2.18的版本中,在影像中有一個取出---等高線功能。
  • 請問如何將一個.shp,只秀出一個圖徵(Arcgis中 Definition Query中函數設定)?
    您可以用filter,選擇條件後,就會只顯示出僅僅符合條件的資料
  • 1.一般出現亂碼可調整圖資的編碼設定,一般來說有有BIG5、UTF8、UTF16,若都無法解決,建議利用Excel開啟dbf,並在另存的設定中,將編碼設定調整為其他的編碼,如下圖所示

    2.請您先將檔案編碼更改後轉為csv,利用QGIS中打開CSV檔案確認沒有亂碼後,點選那個CSV 按匯出另存新檔,將檔案另存為SHP,並設定編碼格式後便可成功取得DBF檔,如下圖所示

  • 請問一下QGIS有辦法做出全台100公尺的等高線shp檔嗎?

    於上方工作列的影像中的取出選擇等高線功能並輸入間隔數值100
  • 1.若是要產生點和面交集後新的圖層,可以使用【向量】->【地理運算工具】->【相交】功能,將重疊的資料合併並產生新的圖層(點)。

    2.若只是選出重疊於面上的點資料,就可使用【向量】->【研究工具】->【由空間選取】,將點資料選取後,再另存SHP即可。
  • 可以透過【圖例設定】,設定只顯示50m區間的圖資。 在符號學中使用【類別】,條件部分輸入Value 設定 ELEV % 50 = 0 表示【ElEV】欄位被50除 若得出來的答案 0是false;答案為1就是可以被50除盡 再設定顯示"1"的線即可。
  • 請問QGIS可以即時顯示目前所在位置及座標嗎?並如何更改為顯示XY座標?
    於主畫面右下角有顯示,點擊擊可更改顯示坐標系統
  • 請問於QGIS出圖的時候,如何增加小台灣?(呈現主圖在台灣的相對位置,印象中有這樣的功能)
    新增子、主圖的功能,可於地圖出版設定中,新增兩個地圖 ,點選其中一個子地圖,在[項目屬性]->[圖層] 勾選[Lock Layers],則圖層不會與主地圖圖層切換連動,就可以固定地圖內的圖層內容,這時候就可將多個相同範圍,不同圖層內容地圖進行比較。
    若要設定子、主地圖的對應範圍圖框【類似ArcGIS中的Extent Indicators】,可以點選子地圖的[項目屬性]中,在【全覽圖】功能點選+號,再設定圖框(選擇母圖)即可。
  • 請問若資料庫裡沒有建立XY座標資料,該如何辨別所在資料於圖面上的位置?
    1.開啟屬性資料表
    2.開啟欄位計算
    3.坐標值的計算,建議使用的計算函數:
      計算X值,輸入 X($geometry)
      計算Y值,輸入 Y($geometry)
      如需在TWD97格式下,則另須存成TWD97格式圖資。
  • 請問QGIS有座標定位的功能嗎?
    在QGIS中可以透過【數字化工具欄】功能
    1.開啟編輯圖層
    2.新增圖徵(新增點位Add point feature)
    3.開啟節點工具
    4.對新增點位右鍵點擊並輸入坐標

    或建議安裝TFB外掛程式直接使用外掛中的GoToXY

    第三個方式是在畫面的最下方有一個坐標的視窗,可直接輸入坐標值,畫面中會出現一個X,就可以縮放到這個位置。

  • 請問如果原始坐標是WGS84,如何新增TWD97的X.Y坐標?
    方式一:
    將圖資另存為TWD97的坐標系統即可,如圖中黑框的部分將WGS84 再另存時改為TWD97,抓坐標時即可取得TWD97的坐標。

    方式二:
    可透過公式的算法,可不用先轉TW97的GIS資料:
    1.新增兩個欄位
    2.各別透過計算器輸入,即可獲得TWD的坐標值
    X(transform($geometry,'EPSG:4326', 'EPSG:3826'))
    Y((transform($geometry,'EPSG:4326', 'EPSG:3826'))

    反之要在TWD97的圖層獲得經緯度XY值,將公式最後的'EPSG:4326、EPSG:3826前後互換即可。
    X(transform($geometry,'EPSG:3826', 'EPSG:4326'))
    Y((transform($geometry,'EPSG:3826', 'EPSG:4326'))
  • 請問有數化標準的正方形或矩形的操作流程參考嗎?
    要數化矩形的話,可再上欄空白處按右鍵,開啟Shape digitizing toolbar,選擇矩形樣式數化,若要指定距離,要開啟高階數化工具最左側三角尺圖示,裡面d欄位,可指定距離,也可指定XY坐標,最後,若要複製矩形,請在高階數化工具中找到copy and move工具即可進行網格複製
  • 請問SHP檔,面圖徵可以微調面積嗎?
    若要輸出特定面積值,可以透過QGIS的【圖資外掛工具】中的面積自動修正功能操作步驟如下
    1.開啟外掛工具,點擊點選圖徵功能【先選取要編修的圖徵】,這時會出現該圖徵目前的面積 【單位公尺】
    2.選擇要編修的頂點(Vertex)【若選取成功會顯示選取成功的視窗,若沒點到節點,會出現選取失敗,再重新選一次即可】
    3.輸入面積,中間會自動顯示可以異動的面積範圍,預設為該圖徵面積的± 3%【若超過可異動值範圍會出現提醒視窗】
    4.點選修正後就會進入計算流程,完成後會顯示已完成。
    5.若修正後的圖徵符合使用者預期,即可儲存修正的成果。
  • 請問QGIS可以在出圖的時候,鎖定邊界嗎?另外上面的邊邊設定,可以配合【輿圖出版設計】嗎?
    1.在出圖設定中,可以在【項目】中鎖定整張地圖,使其無法移動和變更;另外在【Item Properties】中,進入圖層選單中,可以點選Lock Layers功能,鎖定地圖的外框邊界。
    2.可以的,圖層的邊界鎖定設定,可以沿用在【輿圖出版設計】中。
  • Label文字標籤可以手動移動至想要的位置嗎?不使用QGIS預設的位置條件設定。
    1.可使用工具列上的註記功能

    2.或安裝EasyCustomLabeling外掛工具實現移動標籤功能安裝外掛後,點選要產生Label標籤的圖層,點選產生後,會出現一個Label的暫存圖層,再透過移動feature的工具,即可手動移動每個文字標籤位置。


    3.亦可透過內建的「標籤工具列」,使用【Move a label or diagram】進行每個圖徵標籤位置的逐一手動設定。

  • 請問若想把CAD檔匯入QGIS,並且把屬性資料也帶入,另存成.shp有可能嗎?(例如地籍資料)
    CAD資料在匯入時,其CAD建置的線段名稱和相關的圖層名稱,再轉換成GIS Shape時,會變成SHP的屬性資料,通常在轉換時,CAD圖形在轉換成SHP上大致上沒有問題,只有需要注意 CAD上的文字或是"點",往往會變成線段的向量資料。
    匯入的方式為:專案->Import/ Export -> Import Layer from DWG/DXF

  • 請問若是有個軌跡資料,從A地到B地,但是部分是本單位的地,部分是外單位的地,該如何處理,可以得到進入本單位的地(有shp檔),的軌跡有多長?
    軌跡資料應是指GPX檔案或Shapefile的line資料,匯入到QGIS後再轉成SHP格式在地理運算工具列中使用【Split with line】功能就可以透過軌跡分割圖層。
  • 若想讓衛星圖上水系呈現為黑色,如果在QGIS,是否有相關網路圖資或是否可以調整影像的RGB來做到?
    遙測所需之能量大多來自太陽光源,感測器接收來自太陽之電磁波能量,如航測系統;也有少部分的遙測系統採用自行發射電磁波,如雷達、聲納等。前者我們稱為被動式系統,後者則稱為主動式系統。被動式系統受天候的影響很大,天候不佳時,很難得到理想的遙測影像,相對的,主動式系統則可克服天候的障礙,提供全天候的服務(參考遙測概論)。水體對各種電磁波的反應特性主要是吸收及穿透,可見光射到水體;小部份被吸收,小部份(約5%)被反射,大部份都是穿過水體,而紅外光部分,不論近紅外光或中紅外光,大部份都被吸收。在QGIS中圖層,點選影像的內容設定,在可以選單波段灰階,就能顯示成我們看到的樣式。

  • 請問QGIS如何實踐sprintf?
    QGIS目前只支援Python,無法支援sprintf的相關函數或程式語言。
  • 請問若想要從一個比較大的圖層裡面,把其中的一個小塊挖掉,並把剩下的部分輸出成另一個圖檔 使用切除功能失敗了該怎麼辦?
    1.若為兩個圖層重疊,可以使用【地理訊算工具】中的【切除(Difference)】功能,將重疊的區塊刪除。

    2.若僅是針對單一圖層要挖除裡面的一小塊,則可以使用數化編輯中的【加入環形】自將範圍手動挖掉。

    3.若出現錯誤可以在【選項】->【空間運算】->【一般】->【Invalid features filtering】中【設定忽略圖層幾何錯誤】,忽略問題圖徵並將作業完成,但與之相對的是可能產生資料缺漏的情形。適當的方法建議為使用Fix Geometry工具或使用Better Performance模式,產生修復錯誤圖徵節點的圖層/接納錯誤節點圖徵的模式運算。
  • 若想要屬性欄位1234自動排列下來有什麼方式
    新增一個欄位,再利用「欄位計算」計算或更新欄位,輸入變數 @row_number,就會按照此欄位就會依照列數1,2,3,....呈現。
  • 請問若需要在宜蘭縣地籍圖精確選到坪林段的0622地號,於欄位之表示式該下什麼指令?
    QGIS的屬性條件選取方式,大致上有兩種 透過Select features by Value,或是Select features by Expression

    1.若使用Select features by Value,就是在對應的【欄位】要輸入條件值。
    2.若使用Select features by Value,則需要在條件上打上 "段"= '坪林' and "宗地母" = '0622' and "宗地子"='0000'
    【重點在要使用And,而非Or】

聯絡方式

林業及自然保育署保育企劃組資訊管理科

電話:02-23515441